年终盘点:2021年珠海质协工作亮点

发布时间:2021-12-29 字体大小:【 】 分享到: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年。2021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向中国质量大会的贺信中指出:质量是人类生产生活的重要保障。人类社会发展历程中,每一次质量领域变革创新都促进了生产技术进步、增进了人民生活品质。中国致力于质量提升行动,提高质量标准,加强全面质量管理,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推动高质量发展。

2021年,疫情影响虽仍未消退,但面对复杂和具有挑战性的环境,珠海市质量协会始终牢记“提升珠海质量,铸造珠海品牌”的使命,践行“做质量人,做有质量的事”的行事准则,在各相关部门的关心指导下,凝心聚力,实干笃行,创新突破,持续发展,为珠海质量人和珠海质量事业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关山万千重,山高人为峰。值此迎新辞旧之际,回顾2021,盘点一年的工作,我们牢记使命、践行准则、突破创新,为珠海质量、品牌、标准的发展,留下了一个个可圈可点的高光印迹。

关键词:质量、标准、品牌、人才、课题

一、年度创新性工作与亮点活动

1

NO.1  共建质量与标准化人才培养基地

3月11日下午,在暨南大学珠海校区举办了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质量协会和暨南大学国际商学院三方共建的“质量与标准化人才培养基地”的签约授牌和《质量管理与实践》开班仪式。该基地以设置选修课程的方式,搭建“政、校、社”深度合作的协同育人模式,吸引珠海校区6个学院涵盖17个专业近200名学生报选。本期学生多篇选修课考核论文在2021年全国大学生“标准化+”论文竞赛中获奖,其中优秀奖1篇,收录进中国标准化论文集2篇,入围参与奖6篇。


2

NO.2  第六届会员大会暨理事会换届会议工作

3月19日下午,珠海市质量协会第六届会员大会暨理事会换届会议在副会长单位汤臣倍健股份有限公司1号楼三楼亚洲厅圆满召开。珠海醋酸纤维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王军当选第六届理事会会长。业务指导部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邓未以及协会理事单位代表共同见证协会的换届履新。

会长寄语:我们要担当“提升珠海质量,铸造珠海品牌”的历史使命,坚持“服务企业、服务社会、服务政府”的办会宗旨,践行“做质量人,做有质量的事”的行事准则,为推动珠海“质量强市”战略贡献智慧和力量,把珠海市质量协会建设成为“有价值、可信赖、受尊敬”的卓越组织。

3

NO.3  质量盛典·2021年珠海质量年会

3月19日,由珠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指导,珠海市质量协会主办的“质量盛典·2021年珠海质量年会”在汤臣倍健股份有限公司1号楼三楼环球厅隆重举行。相关部门领导及行业协会、质量领域专家、企业代表、新闻媒体,市质量协会会员单位代表约160余人参加。会上,对第八届全国品牌故事大赛、全国质量信得过班组和首届珠海市质量管理员职业技能竞赛的获奖企业(个人)进行颁奖。

4

NO.4  广东省地方标准《中小企业质量管理实施指南》编制启动会

4月28日,由珠海市质量协会、北京市科立特企业管理咨询有限责任公司主导制订的广东省地方标准《中小企业质量管理实施指南》编制启动会在广东省标准化研究院顺利召开。此标准的颁布将推动广东省中小企业质量管理向规范化、标准化的纵深发展,进一步提升我省中小企业质量管理水平。

5

NO.5 成立珠海市质量协会标准研究委员会

7月8日下午,珠海市质量协会标准研究委员会成立会议在南油大酒店顺利召开。该委员会是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指导下,集聚我市技术机构、高等院校、重点会员企业、行业协会等相关单位标准化专家,依托市质量协会平台,大力开展标准编制、学术研究、标准培训等相关标准化活动,共同推进我市标准化建设。

6

NO.6 2021年珠海市质量管理小组成果发表赛暨质量信得过班组建设成果交流会

9月17日,2021年珠海市质量管理小组成果发表赛暨质量信得过班组建设成果交流会在珠海2000年酒店成功举办。本次交流会以“践行标准,提高质量,创新发展”为主题。经材料评审,来自全市各行业、各领域近30家企业的60个质量管理小组、30个基层班组进行了成果发表及成效展示交流,300余人参加并观摩本次活动。

7

NO.7 2021年香洲区全面质量管理知识竞赛

9月,启动由珠海市香洲区质量强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珠海市香洲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主办,珠海市质量协会承办的香洲区首届全面质量管理知识竞赛。本次竞赛采取“线上初赛+线下决赛”的方式进行,初赛吸引了来自30多家企业近350人参加,6家企业晋级决赛,并于9月27日,在珠海2000酒店成功举办2021年香洲区全面质量管理知识竞赛决赛。香洲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领导及嘉宾、专家评委出席活动,现场50余人观摩学习。

8

NO.8 第九届全国品牌故事大赛珠海赛区

9月29日上午,第九届全国品牌故事大赛珠海赛区演讲决赛在珠海电视台新闻发布厅成功举办。相关部门领导及嘉宾出席活动,100余名企业代表参与并现场观摩,近1000人线上同步观看大赛盛况。本届有来自珠海、广州、佛山等地近20家优秀企业共46个作品参与珠海赛区比赛,其中征文16篇、演讲17篇、微电影8部、短视频5部。经推荐参赛,我市多部优秀作品在本届全国品牌故事大赛获奖,其中征文比赛获一等奖1名、三等奖3名,演讲比赛获二等奖1名、三等奖2名。

9

NO.9 承接珠海市工程系列标准化计量质量专业职称评审工作

10月18日,我协会收到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批复:同意我协会组建珠海市工程系列标准化计量质量专业中级职称评审委员会,负责全市标准化计量质量专业中级及以下等级职称评审工作,评委会办公室设在珠海市质量协会。成功获批承接后,我协会精心筹备并组织实施职称申报相关工作,于12月通过“线上+线下”方式举办三场职称申报宣讲会。

10

NO.10 珠海市第二届职业技能大赛质量管理员技能竞赛

10月20日上午,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总工会共同主办,市职业训练指导服务中心协办,市质量协会具体实施的珠海市第二届职业技能大赛珠海市质量管理员职业技能竞赛在珠海技师学院金湾校区成功举办。本次竞赛报名热烈,来自各行业各领域45名选手参赛,12名选手挺进决赛。竞赛内容为质量管理专业技术与综合技能,并采用PPT现场讲演的创新模式,既考验了选手对质量管理知识水平,更考验了质量管理工具、方法实操应用能力。

11

NO.11 首期“质量·思享荟”论坛

为搭建“政、企、学、会”四方联动交流平台,共同促进珠海经济高质量发展,11月19日下午,由市场监督管理局指导、市质量协会承办的第一期“质量·思享荟”论坛在珠海醋酸纤维有限公司成功举办。本期活动主题为质量经营与高质量发展,分为现场参观和交流座谈两个环节。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邓未、四级调研员郭二鹏,暨南大学二级教授李从东,珠海市质量协会会长、珠海市质量协会会长、珠海醋酸纤维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王军,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邓卫,以及来自我市制造业、服务业、建筑业等10家企业负责人参加本期活动。

12

NO.12 入选《珠海标准国际化创新型城市示范创建典型案例》

12月6日,珠海市标准国际化创新型城市示范创建评估验收会召开,我市顺利通过验收。为做好验收工作,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挑选我市各领域共9个标准化创建典型案例代表,我协会标准化工作举措成功入选《珠海标准国际化创新型城市示范创建典型案例》,为珠海创建标准国际化创新型城市贡献质协力量。

二、课题研究及标准研制

三、专题培训及活动图集

2021,精彩不尽,亮点纷呈,那些精彩瞬间已成携手奋斗的回忆!

市质量强市工作专题培训班

质量大讲堂

质量4.0时代培训班

全面质量管理培训班

卓越绩效模式培训班

标准化战略与标准编写培训

《中小企业卓越绩效评价准则》专题培训班

《中小企业卓越绩效评价准则》专题培训班

珠海市标杆企业学习活动

首席质量官培训班

全面品牌管理培训班

斗门区卓越绩效模式与区长质量奖解读宣讲会

香洲区全面质量管理大讲堂

香洲区政府质量奖重点培育企业交流学习活动

华发物业内训

伟创力内训

格力智能装备内训

东信和平内训

格力新元、格力电工内训

格力精密模具内训

滑动查看更多

  2021,即将翻过,使命犹在, 信念依旧。 


 2022,扑面而来,勠力同心,志存高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