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市质量协会第六届理事会第三次会议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2-06-20 字体大小:【 】 分享到:

2022年6月18日下午,珠海市质量协会第六届理事会第三次会议在理事单位珠海南油大酒店顺利召开。会议由协会会长王军主持,46名理事出席。


王军会长主持并讲话

会议伊始,王军会长介绍了会议背景及议程安排,并对理事单位珠海南油大酒店大力支持本次理事会议表示感谢。他在主持时指出,珠海已吹响“产业第一”的冲锋号,珠海质协的理事单位都是珠海产业发展的核心主体,是提升珠海质量的重要力量,我们要坚守质量初心,坚持质量第一,发扬企业家精神,以质量变革促进效益提升。同时,理事们要携手共同推动珠海质协各项工作的开展,充分发挥珠海质协组织效能,为珠海产业和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李树岐总经理致欢迎词

李树岐总经理对珠海质协第六届理事会第三次会议在南油大酒店召开表示热烈欢迎,并表示珠海市质量协会多年来,为珠海质量提升、品牌建设提供了专业服务并作出较大贡献。作为协会理事单位,珠海南油大酒店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协会工作,与各位理事携手共同提升珠海质量。


邓卫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汇报工作

邓卫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代表秘书处汇报协会2022年上半年工作情况。她在汇报中指出,过去的一年以及今年上半年,协会工作在王军会长的引领以及理事单位的支持下,协会工作克服了疫情与经济下行双重影响,取得较好工作成效,在组织建设、专业能力、服务绩效都取得新突破,特别是质量课题研究、质量专业支撑服务、质量人才培养、质量品牌活动、质量标准化建设、质量文化建设等方面都打造了新工作亮点,得到业务主管部门与相关指导部门的肯定,并获得中国质协的高度认可,被评为“2021年度全国质协系统先进单位”。她还向理事会汇报了下半年工作重点和工作计划


本次理事会,还审议并通过了新入会会员、协会2021年及2022年上半年财务报告、以及其他工作事项。


会议同期,特别邀请了珠海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二级调研员王晓东,暨南大学二级教授、珠海市质量协会名誉会长李从东和珠海市质量协会会长,珠海醋酸纤维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王军分别作主题分享。协会业务主管部门珠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邓未出席会议并讲话。



主题分享一:弘扬企业家精神 推进高质量发展

王军会长主题分享

王军会长以“弘扬企业家精神,推进高质量发展”为题,从企业家精神的重要性、企业家精神的特质与内涵和新时期弘扬企业家精神的要求与实践,分享了自己的认识以及作为珠海醋酸纤维有限公司主要负责人的具体实践成效。他指出,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提出的“增强爱国情怀”“勇于创新”“诚信守法”“承担社会责任”“拓展国际视野”五点希望,担当好企业的政治责任、发展责任、社会责任,发扬创业精神、创新精神、工匠精神、学习精神和担当精神,践行新时代企业家精神,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主题分享二:重视质量 创造质量

王晓东副局长主题分享

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二级调研员王晓东以“重视质量,创造质量”为题,历数2010年以来影响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时间节点与重大事件,重点解读了《中国制造2025》的背景、意义以及战略目标,并特别说明“质量为先”的基本方针,以此强调质量在经济发展中的至关重要。他强调,质量就是生命线,抓质量就是抓发展,谋质量就是谋未来。对于创造质量,他给出五点建议,一是抓质量技术基础和工艺基础,以质量技术的持续改进与创新提升质量效率,提升全员劳动生产率。二是提升全面质量管理能力,要加大质量投入,培养质量人才,提升质量效益。三是建标准体系,以高标准引领高质量发展。四是创品牌,要坚守技术初心与质量初心才能打造百年企业。五是优化质量发展环境,要形成重视质量、创造质量的社会风尚。


主题分享三:以质量变革促进企业发展

李从东教授主题分享

李从东教授以“以质量变革促进企业发展”为题,从“变革企业质量观、变革企业质量治理体系和变革企业质量治理技术”三个维度展开讲授,解析了规范化、系统固化、精益化、精细化、数质化、敏捷化的质量变革发展路径。他重点说明了企业质量治理技术变革可从制造系统的数字化转型、智慧质量、质量设计方法的变革、指令检测控制的变革、质量基础的技术变革五大方面全面展开,为企业以质量变革提质增效促发展指明路径与方法。


邓未副局长讲话

最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邓未讲话,她对市工信局以及专家学者关注并促进珠海质量发展,以及珠海质协、理事单位为提升珠海质量所作出的努力与贡献表示衷心的感谢,对珠海质协开展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会上,她还介绍了近年来珠海市质量提升、标准化、知识产权等工作取得的成绩,解读了新修订的《珠海市市长质量奖管理办法》在新增提名奖和中小企业鼓励奖等方面的变化,并表示即将启动第六届珠海市市长质量奖申报工作,她鼓励并希望更多的企业导入实施卓越绩效管理模式,通过申奖、创奖、评奖不断提升企业质量管理水平。同时,她还介绍了珠海标准化和知识产权方面相关重点政策。


珠海市质量协会第六届理事会第三次会议圆满结束。质量征途漫漫,理事会将凝心聚力,坚守质量初心,践行组织使命,持续创造质量价值 ,传递质量价值,为珠海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最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