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报:金湾首个农产品地理标志“金湾黄立鱼”被正式认定

发布时间:2021-06-11 字体大小:【 】 分享到:

2021年6月4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2021年第431号公告,珠海的“金湾黄立鱼”将正式获得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证书。这是金湾区首个、珠海市第二个地理标志产品,标志着金湾区在创建地理标志产品与区域公用品牌建设上迈上新台阶。

依托金湾区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以及金湾区委区政府对黄立鱼养殖产业的大力扶持,金湾黄立鱼养殖规模与养殖效益逐年提升,凭借独特品质,在全国水产市场尤其是粤港澳水产品市场具有一定知名度与影响力。金湾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金湾黄立鱼的品牌升级和品牌保护,将金湾黄立鱼地理标志产品的创建作为2018年金湾区农业品牌建设的重点工作。受金湾区农业农村和水务局委托,市质量协会承担了“金湾黄立鱼”地理标志产品登记保护申报与质量、标准技术服务工作。市质协联合市现代农业发展中心、金湾区悦农水产养殖专业合作社、珠海长丰水产种苗科技有限公司、珠海市龙胜良种鱼苗培育有限公司、珠海育成鱼苗养殖有限公司等技术机构、服务机构、养殖企业等相关方,在经过产业调研、人文历史和地理特征的挖掘、产品品质特性分析等基础研究后,组织起草了金湾黄立鱼质量技术规范,编制出台金湾黄立鱼团体标准及珠海市地方标准,并从品质特色、产地环境、生产方式、人文历史、产品知名度和产业发展前景共六个方面编写了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申报材料。历时三年创建申报,克服了国家机构改革、新冠疫情等影响,在通过省、国家的多次审核、品鉴、评定后,最终获得农业农村部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证书,为金湾黄立鱼养殖产业发展与区域公用品牌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图片来源:珠海特区报   张洲    摄)